2015-04-24

【教授茶座第22期】郑晓瑛教授谈视野、体验与效率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4月1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2期“教授茶座”在经济学院咖啡厅举行。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8位同学围绕“视野、体验与效率”这个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郑晓瑛教授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作为APEC生命科学创新委员会委员以及国际华盛顿小组中国代表,郑晓瑛教授在人口、环境与健康,医药卫生工程管理与社会发展公共政策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不乏建树。郑晓瑛首先表示人口问题是自己十几年来一直在研究的问题,不仅仅是从纯自然科学的角度,而是用跨界的思路去研究。她认为基因需要更长的时间尺度去改变,影响智力的先天因素是有的,但本质上没有区别,智力的区别在于人后天能够认知时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是否被封闭过。最后她总结出两种理念:一、出生缺陷不是人类本身的问题,而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问题。二、应该有一种新的模式来研究出生缺陷。

有同学根据“得到的知识越来越多,却没收获多少”的自身经历,提出了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的疑问。郑晓瑛表示,认识到效率问题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最害怕的是没有效率,还觉得每天过得不错。本科的学习是依附式的,在这一学科受到的训练对自己的影响是终生的。面对越来越大的论文阅读量,我们要学会总结和分类。在百篇论文的时候就要有一个小结,之后不断分出目录来。对于如何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更有效率地融会贯通,她建议同学们多读一些专业之外的书籍,比如一个月看一本杂书,然后用三五句话总结解释最核心的内容。

面对同学们踊跃的提问,郑晓瑛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视野、体验与效率”的主题,她谈道:视野需要用心,每个人一生经历无数,如果只经历了这些过程和结果,包括开心、痛苦、成功与失败,就有点浪费了。应该用心琢磨,用心去体验这些经历。视野也是能力。生活在信息时代,经历机会增多,信息渠道宽阔,依附学习改变,自主空间变大。把这些时代的独特性和个人的积累提炼升华,才能具有观察并认识某个领域的视野。经历见识多不一定都成为视野,将其提炼而形成的认识,会有高瞻远瞩之感。将视野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和人生中,一生都特别地快乐。体验兴趣不能脱离社会视野。有了视野,就有了高瞻远瞩的能力,才知道什么样的兴趣值得去体验,才会提高效率。

活动结束时,郑晓瑛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写下寄语“干净明白的做人,快乐清楚的做事”。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行了22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400人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欢迎关注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获取“教授茶座”更多信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