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教授茶座第18期】胡敏教授谈“发现学术之乐”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3月1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8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24室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同学们围绕“发现学术之乐”展开交流讨论。

 
讲座现场

活动现场,胡敏首先讲述了自己在北大学习生活的故事。她说:“研究环境问题为我提供了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能够在北大做老师同时做环境科学研究,职业与事业很好地结合,我真是觉得太幸运了。”胡敏动情地说道:“从北大出发,有北大精神的引领,我们可以走得很远,飞得很高。”

谈到自己所研究的学术方向,胡敏教授深深地沉浸在学术之乐中,她说:“大气环境科学的研究常常是团队作战,自然而然形成的北大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的环境问题。团队的力量也让我们每个人建立起自信。”同时胡敏教授也将学术研究和社会现实结合起来,提出了解决办法,她说道:“我们对空气中的成分不能选择性呼吸,因此关键是减少排放。室外空气搞好了室内环境也会随之改善。”她呼吁“环境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成为灾难,因此需要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是积少可以成多”“污染治理和环境改善急不得,需要一代人去形成爱护环境、敬畏自然的习惯。这种习惯形成起来很难,破坏起来却很快”。

随后,有同学提出了学习和科研中的问题。胡敏对他寄予鼓励,在学习方面指出,要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不做就好像缺了一点什么。越老越要读书,否则面目会随着衰老而变得更不好看;提到环境科学中的科学研究,她说:“环境学科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门问题导向的学科,当我们开始做研究时,问题就早已存在了。”对于现在很热门的学科交叉问题,胡敏教授说道:“不要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本专业领域内,学科交叉会带来更多的创新机会,但是本专业的思维和技能训练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很多同学关心的出国问题,胡敏坦言,你接触得事物越多,跟越多优秀的人共事,就有更多的榜样,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因此鼓励同学们多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拓宽自己的眼界。活动的最后,胡敏教授跟同学们合影留念。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