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教授茶座第17期】朱青生教授谈真理与创造力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3月1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7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224室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青生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2位同学围绕“真理与创造力”这个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茶座初始,朱青生对于“真理与创造力”主题进行了阐释。他认为,过去我们认为知识、真理都无可怀疑,但是任何不可置疑的东西里都包含隐患。追求真理是科学的目标,但是人类的科学永远是一个证伪的过程,我们现在追求的目的、所谓的科学的真理,以后可能是错的。而“创造力”是打破一切观念、知识对人的限制,让我们保持不断开放、自由的质疑状态。我们要保持怀疑,即保持创造力,站在突破和超越的立场上。

朱青生强调:人与人之间的思想不应该相同。思想出于每个人的动机,取决于人的观念、立场、身份、性别、年龄和遭遇等诸因素,也是取决于每个人自由选择的目标,直至终结目标,在动机和目标间的精神连线就是思想。我们每个人不应也不可能被其他人的思想所限制和压制,但同时也要懂得保持对他人的理解和尊敬,不去干预、探测或介入到别人的精神系统,留下差异性文化和文明共存的余地。

有同学对当代艺术与创造力的关系提出问题,朱青生指出:“当代艺术强调艺术家的创造力,当代艺术着重启发观众,以让接受者具备创造力。当代艺术教育传达的是一种素质,而不是技术和知识。创造力不是天生的,而是被激发和训练的结果。”

部分同学提到艺术史的相关问题。朱青生回答说:“研究艺术史,一方面需要了解过去,才能知道怎样判断和进行观念和样式的革新”。“艺术史是通过艺术映照人类的进步。当代艺术是当代社会人价值的体现”。对于艺术和艺术品评价,他坦言:艺术史家评价艺术是在历史纵向中进行检验,也在同行中平行作比较;艺术品卖多少钱,只是一种营销,是市场估价,不是对艺术的“评价”。

言谈中,朱青生肯定了各个时期北大学生的创造力,他说:“在我看来,当代青年学生判断的能力、审时度势的智慧、不间断的行动和奉献精神与80年代的大学生是一样的,只是机遇和形式随时间演变。”活动结束时,朱青生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还亲笔写下寄语:“真理与创造力是现代人自我选择的结果。”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17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