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教授茶座第16期】方精云院士谈求真、务实、创新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4年12月24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6期“教授茶座”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224室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方精云院士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6位学生围绕“求真、务实、创新”展开交流讨论。

活动现场,方精云首先讲述了自己求学、工作的经历。他说:“我觉得看书、做学问非常有意思,我非常着迷。对于工作,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和热爱。” 方精云讲述了自己读大学时的故事:我来自农村,刚上大学时基础很差,但我没有放弃,反而每天拼命地学习。我甚至把图书馆的相关书籍都看了一遍,做了许多笔记,背诵了很多东西。我上大学的时候几乎天天运动,早上六点多起床,跑步、练单双杠,不锻炼就难受。我把自己打理的非常好,因为我始终怀着一种强烈的愿望,就是以后一定要好好工作。

对于“求真、务实、创新”,方精云在言谈中提到,做科研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科技问题或者社会发展中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发文章不是科研的目的。做事情要脚踏实地,要有务实精神,只要专下心做某件事,就不会有什么浮躁,更不会被物质、浮华所诱惑。因为,你做的事本身已经让你充分享受充实和快乐。而创新首先要有良好的基础,在做前沿探索之前首先要充分掌握已知的、正在研究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去探求未知的、将来可能突破的内容。

随后,有同学表示自己拘泥于琐碎的科研中,不知道该怎么办。方精云对他寄予鼓励,并指出,平时琐碎具体的研究工作,能让你学会科学的研究方法、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看书学不来的。此外,做学问不要迷信学者、权威、学派,不要受约束,要边读边思考。他分享了自己感受,“我自己努力做到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觉得,许多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就会爱上,就会钻研进去”。

对于很多同学关心的出国问题,方精云坦言,年轻人有必要走走闯闯,多见多看,开拓视野。国外一些地方的科技很发达,有的学校师资水平也很高,在这样的环境中的确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但同时,我们不能一味盲从地去国外,还是要务实,真正去学有用的想要学的东西,否则对自身的发展是不利的。

活动现场,方精云还与同学们就环境与经济的发展展开交流。方精云指出,环境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就像人骑自行车一样,只有在前进中才能保持平衡,停下来一定会摔,太快了也容易跌倒,要有一个度。活动最后,方精云为同学们写下寄语——“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

合影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春季学期创办,至今已举办16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