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教授茶座第15期】邓小南教授畅谈:从“成长”走向“长成”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4年12月1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5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24室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邓小南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9位学生围绕从“成长”走向“长成”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等老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邓小南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谈及在北大荒的经历,她说:“当自己感受到挫折和压抑的时候,只要努力去做一些在当时环境下能做的事情,就是有意义的。” 精神情操的陶冶涵养是一个过程;而陶冶、切磋、琢磨,都不那么轻松简单,有痛苦,也有愉悦。

对于“长成”,邓小南指出:“长成,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内心的自我体验,它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结束的终点。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一步你都会体悟到点滴式的长成。比如对一个问题过去没有意识到,现在意识到了;过去不知道怎么处理,现在处理得还不错。”一位同学提问“如何发挥人文学者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人文学科的影响力”。邓小南回答说:“人文的滋养无所不在,并不纯粹由一个学科推动。人文学者需要有关怀,有素质,最重要的是有人文情怀、天下情怀。”“希望有更多真正的人文学者参与严肃人文精神的宣传和普及,一方面了解大众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引导大众的兴趣,让纯学术的东西走出象牙塔,成为能够普及、被大家分享的精华。”

有同学质疑“女性做学术研究要更困难一些”。邓小南提出自己的看法:“弱点不是绝对的,差距孕育着潜力。女性可能更注重细节和分寸,有韧性,这些也是学术研究需要的基本素质。”她认为,女性学者做的东西,不一定是拘谨小气的,完全可能是大气的、有格局的。女性要意识到自己的方向,有自己追求的楷模、范式,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能力库。

一位同学讲述了自己在职业选择上的纠结,邓小南肯定道:人生其实就是由一些“节点”连接起来的。节点上的选择也就是路径的选择。可以说每天都面临着大大小小的选择,但关系一生的关键选择可能只有几处。要慎重对待每一次机会。“有时候人面对选择是很矛盾的,不得不对周围环境妥协,这种妥协可能是人生的一部分。长成是要有人生的担当的,担当不都是愉快的,甚至有时候是沉重的,但是走过之后会发现是值得的。”她告诉同学们,选择要慎重,要考虑各种因素,最理想的是能首先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她强调,人生并不是不能回头的,从不适合的路上走回来,不是失败。能从弯路中汲取人生的经验,只是人生螺旋式上升的一部分而已。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位同学提问“如何让北大成为更好的北大”。邓小南表示,北大的特质是不肯人云亦云、追逐潮流。这种独立的精神,这种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的思考,作为近代的人文精神是很可贵的。她认为,在当下社会,能有这样一种精神渗透在北大课堂内外的活动中,渗透在北大师生的言谈举止和长远追求中,反映着北大人的信念,值得一代代坚守弘扬。在活动的最后,邓小南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写下寄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合影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春季学期创办,至今已举办15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