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教授茶座第9期】周力平教授谈选择、探索与发现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11月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9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24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周力平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同学围绕“选择、探索与发现”这个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参加了活动。

活动一开始,周力平从自己人生经历谈起,讲述了自己的“选择、探索与发现”。他说:“我的研究方向从陆地转向海洋,除了兴趣以外,更重要的是某种责任感。从事海洋研究和培养相关人才,能为我国的海洋事业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

随后,他围绕着今天的主题“选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每天都要做出各种各样的选择,决定最终选择的要素是什么?一是个人品味,二是判断力。”有同学将话题对应到自身,表达了不知该选择出国深造还是国内发展。周力平谈道:“我个人认为,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出去。”“对于国外的文化,我们应当有更多的理解。可以阅读一些国外的经典著作,去了解其它国家的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当代青年未来会有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如果不了解国外的文化,就很难成为有国际视野、从整个世界高度上思考问题的青年。”

有同学就专业学习上遇到困难,向周力平提问。周力平满含鼓励地回答:“专业的学习不是指课程表上的选修必修,而是要知道这门学科的体系,学会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对科学问题的兴趣是推动学习的动力。”“科学上真正的‘发现’是很难的,有机遇和偶然因素在起作用,但是‘探索’是有很多人可以做的。”“有同学说专业研究上没有选择方向的余地,我认为是有的。北大老师大都很开放,只要是好的想法,他们都会支持。”他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专业学习最重要的是把内功练好,多读文献、多听讲座。”随后,他还分享了自己在剑桥读书时的经历,勉励同学们从小事开始做起。

一位同学感叹现代社会节奏过快、人心浮躁,作为大学生有时不知追求什么。周力平认为,学习和选择的出发点不应是为了更快地积累财富,而应当是源自你的理想和社会的责任。如果一个人做出的选择是源自于对社会的责任,那么他一定会有强大的动力去继续把它做好。他诚恳地说道:“同学们千万不要选择做最容易的事,要敢当重任。世界上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我期望北大的学生能选择做一些有智力挑战性的事,你们对未来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关乎国家未来的竞争力。”

一位大一新生向周力平请教该如何实现在大学四年获得更大的成长。周力平坦言:“在北大如何学到最好的知识、培养最优秀的品格、成为能够作出贡献的人?我的具体建议是除了课堂学习以外,还要参加社团活动,在体验中成长。常去未名湖边走走,去大讲堂听听音乐会。”“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具备这些特质——勤奋、诚实以及对学科忠诚。”

周力平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不要把目标仅仅设定为顺利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而是要下定决心努力为科学和人类作出贡献,要有探索未知问题的勇气。活动最后,周力平与学生们合影留念,并提笔写下了寄语:“选择有智力挑战性的事情去做,享受探索与发现的乐趣。”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春季学期创办,至今已举办9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