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教授茶座第4期】孙祁祥教授谈青年与价值观

5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4期“教授茶座”在经济学院露天咖啡厅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学生围绕青年与价值观等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学生工作部陈征微、杨亚晨等老师参加了活动。

孙祁祥表示很高兴能借教授茶座的机会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她引用毛主席的话表达了对青年人的希望。她说,世界是属于青年的,自己通过和青年学生交流收获颇多,更感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简短的开场白过后,孙祁祥首先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比喻,孙祁祥指出,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国家未来发展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同时,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对青年人的成长更是至关重要。

接下来,孙祁祥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个人成长、职业选择过程中的经历和体会,阐述了做人应具备三个优秀品质:一是坚韧不拔、持之以恒,二是信守承诺、一诺千金,三是关注细节、追求卓越。通过比尔?盖茨背圣经和自己学游泳的两个小故事,孙祁祥鼓励学生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人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坚持下去,并相信自己能做到,就能发现很多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同时,她教导学生们要信守承诺、一诺千金,只要是答应的事,无论付出何种代价,都要兑现诺言。此外,关注细节、追求卓越也是孙祁祥强调的一个重要品质,她特别提到了自己的较真劲儿,“追求完美不是为了让别人满意,而是为了让自己满意,你会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不断走向成功。”她希望学生们都能把每一次的经历当作第一次,永远认真、踏实。

针对当下经济学的热门话题和学生们关于经济学的问题,孙祁祥结合自己选择经济学专业的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经济学的“热”,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得益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得益于全体国民对国家富强和幸福生活的追求。改革开放后国家需要大量经济人才。经济学是关于选择的科学。人们的欲望无穷,但资源有限,因为有这种矛盾,所以需要研究如何有效配置资源。经济学和许多其他学科一样,都需要“知行合一”。不了解现实,就提不出解决真问题的真对策。

部分学生提到了有关本科专业学习和双学位选择的困惑。孙祁祥说:“大学期间对人才的培养是基础性、全方位的,是在为未来的大师级学者、大企业家、大政治家注入优秀的基因。”她鼓励学生们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选择修习双学位,除此之外还要多读书、多看学科领域之外的书,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这样有时还会出现“别有洞天”的奇效。关于学习方法,孙祁祥提到:“学有两种,一种是活学活用,一种是死记硬背。”她希望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多思考问题、训练自己多提好问题,更希望大家将来都能够成为基础厚、视野宽、素质高、能力强、修养好的北大人,做到情商优秀、智商超群、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此外,孙祁祥还为非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学习经济学提出了建议:培养一个兴趣爱好——探讨社会问题的经济根源。

还有学生表达了对于出国和就业的困惑,孙祁祥认为,在国外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学生们要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学习。同时,她告诉学生们,在面临选择和困惑的时候,“一定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她还提到,一旦下决心要做的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当然要做成事情,还要有智慧、方法和策略。在坚持过程中也往往会遇到困难,这时要学会换一个视角、换一种态度、换一种心情看问题。要给自己鼓励和正能量,用向上向善的心态和行动去做事,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活动最后,孙祁祥与学生们合影留念,并提笔写下了寄语:“做你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孙祁祥向参与活动的学生赠送了亲笔签名的著作《跬步集》,她还说,希望多年后学生能拿着这本书回到北大与她见面,共同回忆这个收获颇丰的愉快下午。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于本学期创办,至今已举办4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