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教授茶座第66期】陈大岳教授谈“寻求准确的人生定位”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第66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举行。十几位同学与数学科学学院陈大岳教授共品香茗,共同探讨“寻求准确的人生定位”这一话题。

陈大岳选择人生定位的话题与同学们探讨,是因为“大部分人要在20到30岁的这个年龄段里做出三大选择:职业、婚姻、居住地,基本确定了今后的人生道路”,而大学生正处在确定人生定位的关键时期。他概括了自己对于如何寻求准确的人生定位的看法:“在做小的选择时可以基于某种原则进行优化;做大的选择则更多基于自己的信仰。你选择的一定是你这辈子所追求的、愿意为之付出的。”陈大岳鼓励大家选择探索自己的个性,开阔自己的视野。“每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有些人可能心静一些,坐得住;有些人可能活络一些。要根据自己的特性去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大家应该多听讲座,开阔自己的视野。有些领域可能你从来没有接触过,接触后才发现这是真爱。”

 

 
陈大岳在活动中

有的同学问到聪明和成就的关系。陈大岳对“聪明”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聪明不只是过目不忘、才思敏捷,更是正确选择自己的人生舞台”“很多场合我们需要的不只是聪明,还需要勇气和对机遇的把握”。他还用通俗的比喻说明聪明与成就的关系:“聪明的人机会可能会多一些,但后续的发展要看投入。打个比方,漂亮女孩子找对象的机会多一些,但后面日子过得好不好还要看其他很多因素。”

同学谈到付出与回报的关系,陈大岳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面对这一问题的心态:“很多时候,付出和得到并不成比例。我的老师曾说,做学问要‘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这是一个很好的心态。不能事先设定,达到什么我就做,达不到我就不做。”他还从自己的研究领域中体味投入和回报的关系:“有个结论叫大数定律,是说从更大的时间尺度来看,随机事件的发生次数与时间长短成正比。短期内可能不一定成正比,但长期来看,多投入就能带来更多的产出。”他激励同学们努力耕耘,保持良好的心态。

活动最后,陈大岳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勇敢选择自己的道路,坚持不懈”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办以来,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迄今已邀请6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0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一期期的“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