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教授茶座第57期】邱泽奇教授谈“为人做稻粱谋”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10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做客第57期教授茶座。本次活动,邱泽奇与20位同学就“为人做稻粱谋”这一主题畅聊。 


活动现场

邱泽奇首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说:“我们这一代人,基本上是在追求中成长、追求中成熟,也在追求中老去,因为我们的童年和幼年都是在短缺中度过的。你们这一代不一样,对大多数人而言,什么都不缺。纠结可能是一个问题:这辈子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尊敬的两位老师,曾经给过我他们的答案:一个人活着的意义其实不在自身,而在于你所在的群体之中和其他人有关系的事情之中。”

当谈到如何看待人生中的机遇,邱泽奇认为“任何事儿里面都有一片天空,这片天空不一定每一个人看到的色彩是一样的,你看到跟别人不一样的色彩,就是你的际遇。”他分享了自己阴差阳错的人生经历,并总结说道:“人在自己的生命中,都是被逼着从一个巷子转到另外一个巷子,再转到另外一个巷子,最后终老。因为社会的变化远比你想象的要复杂,你自己的计划永远赶不上社会的变化快。”

一位同学谈到自己因为现实的考量而放弃一些兴趣爱好,但又心有遗憾。邱泽奇说:“每个人想要的东西很多,这非常正常,不应该被批评,也不需要自责。但是需要往下想一步,我要这么多东西干吗,哪些东西是为我自己的,哪些东西是为我家庭的,除了为自己、为家庭之外,我还要考虑为别人。如果能把这三个事情搁在一块构成一个整体,你自己一定过得很快乐,也一定会有成就感。”

邱泽奇还鼓励同学们多“思考”,“时时把自己放在一个思考的漩涡之中,你看到什么事都想一想它跟哪些事情有关联,保持敏感,注意观察”。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对社会、对身边的事保持敏感,这对于有深度的思考非常有帮助。同时,他还建议同学们多读书,读人类的历史、社会的历史,因为“读书能让你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襟”。

活动最后,邱泽奇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写下“从实求知,中和位育”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师生交流品牌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者的精神风范,聆听老师的治学经验与人生经历,实现师生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融。“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