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3

【教授茶座第54期】张帆教授谈“历史与人生”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5月25日下午,微风抚平燕园的喧闹,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张帆教授做客第54期教授茶座,与同学们比肩而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共同探讨“历史与人生”,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文玥担任主持人。 


活动现场

张帆首先回顾了当初选择历史学系的原因:“一般人看历史,是站在门外看的,而作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就要进到门里面去观察和研究。历史学吸引我的地方,是它本身具有的一种奇怪魅力,感受到这种魅力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读书或查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了前人尚未注意到的问题,通过自己的研究,使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这时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与自豪感。”

当被问及学习历史对于个人的影响时,张帆这样回答:“历史对于人生的启示就在于,通过学习历史积累很多东西,融会贯通,加以消化,逐渐提炼、升华出某些感悟,这在生活中有时就会用得上。甚至你自己也许都没有意识到,面临选择时自己怎么会下这个决心、作这个决断,实际上这很可能来自于你通过历史体会到的某些经验。‘以史为鉴’主要是指从社会、民族或文化这样相对比较宏大的视角,对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和反思。对于个人而言,历史对人生的影响,大概主要是影响你总体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方式以及对待问题的态度。学习历史会让人明白,什么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不能用‘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二元式思维模式去思考问题。历史是很多复杂因素搅在一起的,稍微换个角度就会得到不太一样的认识。” 


张帆与同学们交流

张帆还以武侠小说作比喻,和同学们探讨了历史研究需要具备的素质:“武林高手的修炼,包括内功、轻功与暗器。研究历史也有类似之处。对史料的充分掌握和熟悉,相当于内功;理论视角和宏观分析能力,相当于轻功;语言工具则相当于暗器,包括外语和民族语言。作为一个历史学家,应该具备持之以恒的耐心、领悟力和记忆力。坐不住是练不成内功的,领悟力不好的话也很难练成轻功。”他还鼓励同学们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一个基本的办法就是多读书,这样可以不时受到新的刺激和启发。教学科研工作表面上看有些重复,但实际上在看似重复的过程中会不断发现新问题,找到新感觉。”

短短两小时,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从历史的视角体察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活动最后,张帆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知以藏往,神以知来。”他希望同学们提高历史修养,从容面对人生。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