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教授茶座第53期】吴晓东教授谈“文学修养与诗意人生”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5月19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系吴晓东教授做客第53期“教授茶座”。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报名的17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文玥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吴晓东表达了对教授茶座活动形式的特别兴趣,他认为教授茶座提供了一个心灵平等、主体平等的交流空间,而这种空间也是很多现代散文家理想中的一种人生形式,因此他鼓励同学们在这里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文学修养与诗意人生”。 

 
活动现场 

首先有同学提问如何才能提高文学修养,吴晓东为大家介绍了法国作家夏尔·丹齐格著作《为什么读书》中的精彩话语,告诉同学们文学修养可以通过阅读而获得,最好的生活是阅读的生活,“在功利主义的世界里,阅读能够为我们维系一种超然于现实的姿态,有利于我们的思考”。他回忆起以前北大附近一家很有名的书店叫“风入松”,对于自己这一代人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空间。在书店走廊墙壁上写着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一句名言:“人,诗意地栖居。”而阅读是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诗意地栖居的方式之一。

谈到自己为什么会选择文学道路,吴晓东表示要追溯到自小父辈的鼓励和熏陶,这些经历让他坚定了考取中文系的梦想。而高中阶段最宝贵的阅读体验要数《红楼梦》。他说:“在初涉人生的某一个阶段,阅读一部真正的经典,会对你的一生都产生重大影响。”

有同学提到现实和诗意人生之间有矛盾,不知该如何兼顾。吴晓东回答说:“诗意人生与现实人生之间的紧张关系是现实存在的,在某种意义上这可能跟整个时代的快节奏所带来的社会浮躁心态密切相关。我们可能生活在一个没有办法很容易获得心灵安宁和诗意人生的时代之中,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对诗意人生的追求。在真正的社会现实中也可以实现诗性畅想。我们可以在阅读中通过想象建立一个心灵的、诗意的空间,这种安宁感也许是短暂的、只存留片刻,但也能构成跟动荡、喧嚣的外部世界的对抗。” 

 
吴晓东在活动中

当有同学提出对影视和文学功能的比较时,他认为“文学作品所能提供给我们的滋养,可能是影视作品不能替代的,这涉及到影视和文学的本体性的关系问题。文学真正独到的本体性魅力首先在于语言,其次是想象力,也包括对于心理的挖掘和对灵魂的看法,这些都是影视作品所无法企及的”。

而说到在北大里寻找诗意人生,吴晓东饱含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见到未名湖的情形。他说:“那时整个湖面上笼罩着薄雾,我觉得自己身处一个童话世界。所以说从踏入北大的第一天起,未名湖就给我一种梦幻般的诗意。”他告诉同学们:“生活在北大,学生时代我们不以为意,但有朝一日离开,你会意识到燕园就是诗意空间,每每回想燕园,带给我们的是心灵的慰藉,燕园的诗意都埋在了你的骨子里,对一个北大学子而言,这种感受力永远不会失去。这种感受力对于我们的一生都弥足珍贵。”

活动结束时,吴晓东和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给同学们留下了寄语:“珍惜燕园生涯,享受诗意人生”。 

 
活动合影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