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4

【教授茶座第52期】李沉简谈“挣脱枷锁,自由发展”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5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沉简教授做客第52期“教授茶座”。李沉简针对大学生选择、发展与成长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感悟。经济学院2015级本科生秦雨慧担任主持人。 


活动现场

李沉简首先简要阐述了他对主题的一些理解:“一个人在成长发展的过程当中,可能受到很多枷锁的束缚。这些枷锁既包括外在的环境,也包括内在的各种各样的心魔——担心、恐惧和杂念。只有将这些‘枷锁’看得清楚透彻,彻底挣脱它们,才能够真正实现自由发展。”

有的同学对于自己目前就读的专业和未来的职业选择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李沉简开导说:“有的人找到一个让自己爱得天荒地老的事业,那是非常幸福的。但是真正对某个事业爱得疯狂、非此不可的人其实很少。更多的人比较灵活,做好几样工作都还不错——这样的人随遇而安,又何尝不是一种财富、一种解脱呢?重要的是发现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真的对什么热爱。”他进一步指出,教育的根本,是帮助每一个优秀的人才成才,而且真的找到他人生中快乐的、值得做的、这辈子真想做的事情。

有同学对于如何做出决策感到疑惑,李沉简解答道:“中国有句古话叫‘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做决策的时候,首先,要大量搜集数据信息,不要拒绝、不要偷懒,更不要莽撞行事;其次,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一定要简化你的优化指标,你所考虑的最核心因素不能超过两个,之后果断决策。优化指标太多了,一定导致患得患失。” 


李沉简教授和学生们交流

李沉简还幽默地告诉大家,他信奉两条“李沉简定律”,第一条是“鱼与熊掌定律”:“世上大多数的东西,多做一点点努力,鱼与熊掌是可以兼得的。比如,事业成功和家庭美满,专业专精和知识广博,坚持原则和宽厚仁爱,民主作风和高效果敢等等。”第二条是“10%定律”:“在任何领域,做到前20%就会有饭吃,做到前10%就有很好的饭吃。”他还鼓励同学们:“能来到北大说明大家是前1%,所以完全不必为生存焦虑。”

李沉简妙语连珠,茶座现场总是笑声阵阵。他与同学们一起喝茶聊天,时而站起身走到白板前写下几个字或画个草图,帮助大家领会他要表达的意思。交流气氛热烈、融洽,原计划2个小时的茶座不知不觉地延长到了近3个半小时,直到结束,大家还都意犹未尽。最后,李沉简挥笔写下对同学们的寄语:“兴致勃勃地过日神酒神合一的生活。”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