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

【教授茶座第50期】方方教授谈“心纯行勤,智慧自生”

2016年4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方方教授做客第50期“教授茶座”。在津巴多教授讲座上刚结束致辞的方方匆匆赶来,并将津巴多教授亲笔签名的《心理学与生活》一书赠与现场一位同学,惹来满堂欣羡。把盏一杯香茗,共话“心纯行勤”,静品苦乐人生,悠然“智慧自生”,16位同学围坐在方方身边,共同分享各自经历感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虞雪筠担任主持人。 

 
活动现场

方方从“心纯行勤”四字入手,阐述了他的理解:“心纯,纯就是目标坚定;行勤,就是思想和行动照着目标来做。如果能够坚持这样做,那么就有可能在自己的事业里有所成就。”他认为很多人难以做到“心纯”的主要原因是诱惑太多,干扰太多。他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解释这点:“打个比方,假设每个人都要走一条路,我们知道到达目的地后会摘到大桃子,但是在路上有小桃子,于是我们就边走边摘。结果到了人生一定阶段,你会发现由于前面摘小桃子花了很多时间,最后没有办法摘到大桃子。”

交流环节中,有同学坦言自己对于未来很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方方劝诫他们一定要尽快想清楚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据我观察,人生选择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各种行当中跳来跳去,另一种就是人生中不做任何无用的事,做的所有事都是为了给未来的目标打基础。从实际来看,比较犹豫的人可能不如一开始就下定决心的人发展得好。” 

 
方方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当同学聊到时下热门的话题“拖延症”时,方方笑了笑,说道:“拖延症并不一定是坏事,什么事情都按部就班做得很仔细的话,会感觉很疲惫,所以适当地拖一拖,作为心理调节手段还是有一定价值的。”接着,他也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原因和应对方式:“有些人的拖延是因为及时完成一件事情没有得到一些正性的反馈,或者说对于未来发生的事情有不确定性,因此不想去做。这时,其实需要自己加一个内部的正性反馈,来应对这种情况。”

有的同学提出自己在处理人际关系时的困惑,方方真诚建议:“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这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人在某些情况下会不由自主地说一些不合适的话,这个时候应该深呼吸几次,冷静一下再开口说话。”

活动结束时,方方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心纯行勤,智慧自生”的寄语与同学们共勉。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