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

【教授茶座第48期】阎凤桥教授谈“超越功利:对校园生活善的审视”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春日的燕园百花争妍,生机勃勃,而新太阳中心432室内,老师与同学围坐,品茗畅谈,也是一番热闹的景象。2016年3月30日下午,教育学院教授阎凤桥做客第48期“教授茶座”。活动中,阎凤桥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于校园生活中某些现象的看法,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韩清扬担任学生主持人。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的时候,阎凤桥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哈佛大学桑德尔的两本书让他对“公正”一词有了更好地理解。他悉心给同学们指出了思考公正的角度:“对任何涉及公正的问题,至少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考虑:一是功利最大化,二是人的自由选择权,三是道德伦理。”他生动地讲述了书中荒岛生存的故事,带领同学们一同思考这个道德困境,并补充道:“对于公正的每一种思考方式都不是绝对的,治学者会对各种情形进行理性考量和质疑。” 

 
活动现场

“金钱不是促使人行动的唯一有效驱动方式,爱心也是一种方式。用金钱的激励方式反而会泯灭人本来的爱心。”他以家长用金钱来激励孩子读书的故事为例,谈了自己对于校园里的功利现象的看法:“用给钱的方式来激励小孩子读书,就可能让读书这件事的意义发生变化。从功利角度考虑问题,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变成了一种交换关系——用一种方式取代了另一种方式,可能是在用低级规范取代了高级规范。”

当同学谈到“翘课”的问题时,阎凤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校园中师生关系在发生着变化,翘课行为也许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学生权益得到更多的尊重。但是许多人翘课并没有正当的理由,这种行为破坏了教学规范和契约,实际上是对校园精神的损害。”他语气里透出几分担忧,接着说道:“课堂是师生双方共建的教学过程。同学同样要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不能把所有责任推向老师。翘课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对师生双方都有伤害。”

阎凤桥特别强调了读书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无论未来从事何种职业,今天的读书都会为未来带来收益。读书是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它能提高人的思想境界,使人变得深刻。”他还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防所谓的视频刺激,“电子屏幕有可能导致一种浅阅读。因为使用电子屏幕,你会特别快地找关键词,但是却没有心思把内容仔细地消化”。

“作为一个大学生,守着自己心灵的安慰和满足非常重要。要用强大的精神力量抗衡外界施加的约束,这做起来并不容易,需要有定力和信仰作为支撑。”阎凤桥的话掷地有声,透出几分坚决,“每个人对事情的判断都反映着他的价值观,价值观可以支配人的行为。不论大事、小事,我们都应当遵循自己内心的信仰,按照自己的价值观中正确的、道德的方式去做。”他满怀关切而又精准到位的建议让在场的同学们动容。

活动结束时,阎凤桥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还给同学们留下了寄语:“超越功利” 。 

 
合影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