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教授茶座第47期】张静教授谈大学与中学的差别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3月21日下午,第47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举行。轻松的氛围浸润着“教授茶座”,18名同学和社会学系张静教授在淡淡的茶香中,围绕“大学与中学是否存在根本不同”展开交流讨论。学生主持人由社会学系2014级本科生符安之担任。 

 
张静教授做客第47期“教授茶座” 

张静首先指出,大学是同学们步入成年的一个关键阶段,“从中学到大学,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从不需要反思到不断反省、从没有选择到自己主动地设想和规划自己未来走向的过程”。当年轻人在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就像树枝生长过程中的分叉,当你做出选择之后,就顺着这个枝杈发展下去,很难再回到原点” 。因此,同学们要谨慎地做出选择。

有的同学提到,将来的未知和不确定性会加重自己的焦虑,不知到底应该如何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张静笑着说:“我很高兴你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人生最大的挑战是不断地面临选择。选择需要标准、信息,而标准和信息是无限的、不断变化的,我们的选择只能在有限的信息、有限的条件、有限的时间和对外界有限了解的情况下做出。”那么,怎样才能尽量避免做出让自己后悔的选择呢?张静补充说:“第一,要多尝试。尝试是一个不断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的过程;年轻人有时间、有精力,更要敢于尝试。第二,要尊重自己内心的所想。”

同学进一步追问:“在我们这个阶段是改变更重要,还是听从自己内心更重要?感觉自己内心真正想要什么真的是很不明确。”张静以一个学生的故事为例解释说:“有的时候人们不愿意改变,是因为没有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所爱;而有的时候人们选择改变,是因为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关于应该坚持还是改变,我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但是一定要听从自己内心真正所想,明白自己是在逐步地走向成熟。”

当有同学提出关于人生价值的疑惑时,张静谈道:“人生价值的衡量指标相对来说是比较主观的,因人而异。在我看来,当你回顾走过的道路,没有枉度一生,发挥出了你的才能,执着地追求你所热爱的事业,得到了你所看重的人的尊敬,自己的内心幸福而丰盈,这样的人生就是有价值的人生。”在关于幸福的讨论中,张静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什么让我们感到幸福?就是我们所从事的工作的意义。当我所做的这件事在我看来非常有价值,能让很多人受益,能推动社会的进步,又能够从中看到我生命的意义的时候,我就感到非常幸福。”

活动最后,张静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选择何种人生实际上由信仰决定。” 

 
张静教授与同学们合影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