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

【教授茶座第45期】阎步克教授谈“知古鉴今”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3月11日下午,第45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432室举行。21名同学围坐一起,在周五的午后与历史学系阎步克教授品茗畅谈,共话古今。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赵雪松担任学生主持人。 

 
教授茶座现场

 先为同学们阐述了选择这一话题的原因,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和治学经历,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释,还分享了自己对学习人文学科的看法和观念。阎步克讲述自己对“知古鉴今”的理解时说:“看清一个社会在历史上从何而来,对理解这个社会的未来发展就会有所帮助。反过来说,当今中国和世界的现实变化,又能对认识历史提供新的启发。”

有的同学对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很感兴趣,阎步克用通俗易懂的话解释说:“一个研究框架,就像从不同角度投向黑暗客体的一束探照灯光。从一个角度照过去,照亮了一幅景象;从另一个角度照过去,又是另一幅景象。”谈及历史学的魅力,他说:“从社会科学看,任何社会的文化发展到了特定阶段,都可能出现孔子、释迦牟尼或苏格拉底之类人物。而从历史学的角度看,孔子只有一个,他的生平、命运、心灵和情感是独一无二的。展示个性,阐述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人和事,这就是历史学的魅力之所在。”

“真实历史有它苍凉的一面。发达灿烂文明被一个野蛮民族摧毁,诚实善良的人命运凄凉,这类事情并不罕见。”在与同学们谈论历史的苍凉感时,阎步克以《史记》一书为例,高度评价了司马迁的自我反省能力。“《史记》着力刻画了一批悲剧人物,给人以苍凉的命运感,这是这部书最感人的地方。司马迁发问:‘倘所谓天道,是耶?非耶?’冥冥之上,真的有一个主持正义的最高主宰么?”

关于如何看待历史学的研究,阎步克指出:“很多历史著作相当艰深枯燥。不过读者无须苛责。历史如同一座大厦,参观者欣赏它的辉煌壮丽,建筑者则要处理水暖、通风、采光、电气、卫生、安保等众多‘枯燥无趣’的事情。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发现其中那些让人眼睛一亮的新技术。”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阎步克还谈到对年轻人的看法:“我接触的这一代年轻人都是温文尔雅的,你们的品行、文明程度,以及受过的训练、知识的积累,还有对知识的热爱,都远远超过我们那一代人,我相信你们将来如果走上科学道路,作出的成绩会比我个人大很多很多倍。”这番话让在场同学倍受鼓舞。

活动结束时,阎步克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亲笔给同学们写下言简意赅的四个字:“知古鉴今”。 

 
阎步克教授与同学们合影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