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

【教授茶座第42期】陈晓明教授谈文学阅读与人生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12月15日,午后的阳光透过窗子洒进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中国语言文学系陈晓明教授做客第42期“教授茶座”。茶香淡淡,茶韵悠悠,在轻松闲适的氛围中,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5位同学围坐在陈晓明身边,师生相对,侃侃而谈,探讨文学阅读与人生。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赵雪松担任主持人。 

 
教授茶座现场

陈晓明从文学阅读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开始谈起,“对我个人而言,阅读文学作品打开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让我对历史、对大千世界、对人生都充满了希望和向往”。在他看来,文学作品其实可以清除我们人生中的很多苦恼和忧伤,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陈晓明动情地回忆道:“我15岁的时候读到一首诗,‘在我少年的时候,朝思暮想去航海’,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成年后,有一次经过‘河姆渡’,看到河水流淌,阳光照射在河面上,突然回想起少年时候读的这首诗。可见文学对生命影响之深远。”

有的同学提出了自己对于读书方法的困惑,陈晓明呷一口茶,略沉思后答道:“关于读书的方法,我很赞同著名哲学家李泽厚的说法:精读、泛读和尝尝味道。专业上的书要精读;跟专业相关的书要泛读,去拓宽知识面。其他的书可以翻一下目录,或者读其中一两段‘尝尝味道’,这样才能做到有点有面。”他还特别强调了广泛阅读的好处:“读书不要带着那么强的功利性,就是自然而放松地阅读,日积月累,多读才是最重要的。没有广博的知识面和视野,就很难深入地去看待一个问题。所谓‘深’应该是经由‘博’来抵达的。”

有的同学希望能够得到写作方面的建议,陈晓明说:“小说创作的训练应该从短篇小说开始,然后再过渡到长篇小说。有些现代的长篇小说,只有故事,没有人物和结构,这是很大的问题。”以成长小说为例,他进一步阐述:“创作成长小说,不要一味地想着主角怎么长大成人、怎么觉醒,也要关注那些难以表达的感觉、情调、细微的变化,注重成长的丰富性,这样小说才能展开。”他还特别提醒同学们,写文章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写作不只是需要积累、创造力,还需要毅力。

活动结束时,陈晓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还亲笔给同学们留下了寄语:“与文学在一起,让人生飞翔!”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