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教授茶座第41期】谢心澄院士谈开启科研之路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12月10日下午,新晋院士、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做客第41期“教授茶座”,与同学们细品茶茗、亲切畅谈如何开启科研之路。活动中,谢心澄分享了自己求学工作中的经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研究兴趣方面的各种问题,平实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赵雪松担任主持人。 

 
活动现场 

谢心澄从开启科研之路的重要因素“兴趣”谈起,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兴趣是一个逐渐发现的过程。最初泛泛的兴趣点与深入到一个领域后再产生的兴趣点有可能不在一个层次。不要在一开始就断定你对一件事物感兴趣与否,先尝试着做一段时间,等到真正钻进去了,你有可能才会发现自己真实兴趣的所在。”看到提问的同学似乎仍有困惑,谢心澄笑笑,接着补充道:“当然,如果兴趣点比较多,难于选择,可以参考两方面因素:第一,现在是否有比较好的条件适合发展你的兴趣;第二,考虑你自己的专长。”

有的同学希望得到一些关于本科生从事科研方面的建议,谢心澄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他说道:“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大一大二最重要是先适应好这种变化。大三开始,如果有点精力可以尝试做一部分科研。”他认为,本科生做科研是一种学术训练,重在参与科研的过程本身,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他还具体指导说:“在参与科研活动时,注意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使导师了解到自己的长处和特点。当然,我觉得把课选好,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谢心澄朴素而不失幽默的话语为在场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同学们在纸上记录着自己的所得所悟,看得出来,同学们收获良多。

谢心澄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科研工作的感受。他强调,科研中有些基本的品质必须要满足,比如诚信,在此基础上,老师更为看重的是学生有没有做科研的驱动力,有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同学们在科研活动中遇到困难、挫折,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并不代表你就没长进,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学到东西,学到如何做科研,实际上是个人成长的过程。他含笑环顾到场的同学,坚定的声音流露出他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如果你从事的工作总是能够激发你的创造力,并且经过思考和努力,最后能解决问题,发挥出自身的价值,那就是非常好的选择。”

活动结束时,谢心澄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还亲笔给同学们留下了寄语:“踏踏实实做学术,健康工作五十年。”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