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教授茶座第40期】朱良志教授谈“君子不器”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12月4日下午3点,第40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432室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朱良志做客教授茶座,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报名的20名同学,分享关于“君子不器”这一话题的看法,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读书、做人等的疑问。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赵雪松担任活动的学生主持人。 

 
活动现场

朱良志从“君子不器”这四个字入手,他强调:“‘君子不器’这个话题在今天仍然有价值,绝对没有过时。”由“器”字展开,朱良志表示:“一个人不能眼光狭窄,只停留在自己的小天地,如同停留在一般功用的器物层面上,所以我们要博学。”“我理解孔子所讲的‘不器’,不仅仅在于视野的扩展,而是一种精神气质上的推展。”他以此进一步提出了“德商”的说法,认为“人的一生其实是自我形象、自我气象不断形成完善的过程”。

在交流环节中,有同学问到了对于生命的思考这样一个哲学上的“终极问题”,朱良志指出:“对生与死、存在意义的体会,实际上在考验每一个人的智慧和能力。中日茶道讲究‘一期一会’,一辈子只有一次相会。就人的心境而言,任何相会都是唯一的、不可重复的,怎么能不珍惜呢?生命过程是创造记忆的过程。把这些问题想透彻,就不会慨叹生命之短,而是会感觉很长;也不会抱怨生命乏味,而是感觉世界如此丰富。”

一位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当代社会审美与真正审美的迷惘,朱良志释疑:“当代社会中,假借美的名义去恣肆欲望,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我们不能陷入审美的陷阱,不能任由欲望膨胀,而毒化我们的存在空间。”“真正的审美是一种没有态度的态度。比如说,我看古松,我与古松以及山月构成了一个世界,古松不是我眼中的一个物,而是和我融到一体的,所以没有态度是与世界融到一起的态度。”

对于同学提出的生活与世俗的矛盾,朱良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不要与生活发生断裂。哲学、艺术都强调远离世俗、荡涤尘埃,但不是对生活的逃离,一切烦恼皆如来所赐,就在世俗中做超世俗之想,所谓一念心清净,处处莲花开。”他还谈道:“其实世俗与生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世俗是一种由裹挟着欲望和偏见的无知所凝固成的实体。我虽在生活本身之中,但我不一定要亲近这种世俗性,这就是在生活中间,在俗而离俗。” 

活动最后,朱良志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一念心清净,处处莲花开”。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