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教授茶座第38期】吴虹教授谈坚持与坚韧不拔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11月19日下午,在蕴含着淡淡茶香的温馨气氛中,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做客第38期“教授茶座”。她也是本学期第一位来茶座的女教授。吴虹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6名同学比肩而谈,讲述了她生命中那些“坚持与坚韧不拔”的故事,并勉励大家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鼓舞。城市与环境学院的虞雪筠同学担任学生主持人。 

 
教授茶座现场

吴虹从自己童年时的经历谈起,讲述了如何对医学产生兴趣,并在求学时“想尽办法去寻找自己能看的书”。她主动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面对沉痛的遭遇,吴虹用平静从容的语气讲道:“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乐观,朝前看。是这种乐观精神和对未来的向往支撑我们度过那段艰难时光的。”她通过这段经历勉励同学们:“当人生中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第一,要相信自己;第二,要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第三,要做最坏的准备,但是向最好的方向去努力。”尽管经历波折,吴虹却反复提到自己真的很幸运,话语间流露出一种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对人生的从容。

有同学提问:怎样才能耐得住寂寞、坚持所做的事。吴虹略一沉思,说道:“做事如果能够坚持下来,必须有一种执着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必须出于你对这个事情由衷的热爱。”她认为如果是真正感兴趣的事,即使在别人眼里非常单调、非常枯燥、不能容忍,你都能坚持下来。她以做研究为例:“做研究的时候,如果只是看那些表面的东西,就很难专注于研究本身了。真正的定力还在于自己。如果你的心很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干扰,那你无论到了哪儿都不可能平静下来。”

一位同学提出人生的设计与规划问题,吴虹认为按部就班的人生没有意思,她说:“我非常鼓励同学们进行尽可能多的尝试,并享受这个过程。因为这是你们这个年龄必须做的事情,也是对你自己一生负责的做法。只有你多多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跟很多人交往,你才能真正找到自我。”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关注当下:“人的确应该有一个比较长远的打算,但是要立足于现在。为自己而设计,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受教育者应该为自己做的。”

有研究生同学提出有关科研的问题,吴虹开导他:“我觉得是否有做研究的天赋,要看这个人是否具备这两个特质:一是坚持,二是兴趣。”她还分享了学术研究的方法:“有些研究已经做了很多年,但是总会有新的问题出现,这就需要用新的方法去解决。所谓的十年磨一剑,绝对不是在一根剑上只磨一个地方。而是面对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断地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去解决。”

活动最后,吴虹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坚持与执着是成功的动力。希望你能成功!”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