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5

【教授茶座第37期】钱乘旦教授谈“社会、人生与自己”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11月10日下午3:00-5:00,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432室,第37期教授茶座迎来了历史学系钱乘旦教授。本期活动共有20位同学参与其中,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田乙豆担任学生主持人。

茶座伊始,钱乘旦先回答了同学们报名时普遍提出的“人活着是否有目的”这一问题,并讲述了自己对于人生意义的看法。他说:“在我看来,人和动物之间有一个根本性的区别,那就是人是有灵性的,这个灵性就是他意识到自己脱离了自然。而灵性的支撑点是道德,缺失了道德的人便丢弃了人的本质。”钱乘旦旁征博引,从三大宗教的角度,讲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对于人生意义的理解,“由于不同宗教出发点是不同的,因此在讨论人究竟是追求物质还是追求精神的问题时,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开场白之后,根据教授茶座“以问题引导主题”的形式,现场进入了活跃的交流提问环节。许多同学想听听钱乘旦担任学术指导的纪录片《大国崛起》背后的故事。谈及初衷,钱乘旦说:“参与《大国崛起》纪录片的制作,我的最低目标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史的一些基本知识,因为很多人这方面知识实在是太贫乏了。更高一点的目标,就是希望各国现代化的过程能给予中国一定的借鉴。”他无不担忧地表示,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社会变革的速度太快,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其他方面的变化不协调。

同学们还提出了一些学习方面的问题,钱乘旦一一耐心解答。他说:“本科阶段是以知识教育为主,要尽量扩大知识面;硕士阶段要集中在某几个点上往下钻,往深度发展;到了博士阶段,要在一两个点上深深地钻进去。所以说‘博士’其实应该叫‘深士’。”对于学文科的同学,钱乘旦建议大家不要眼光太狭窄,要最大程度地扩展知识面,这样才能造就伟大的文科学者。对于自己的专业,他说:“学历史的人必备一个基本条件,就是什么都懂一点。学历史的人应该是大杂家,越杂越成‘家’。”

来自中文系的姚张卓玥同学提问说:“人生短暂而渺小,该如何看待社会与个人的关系,并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钱乘旦回答道:“个人是渺小的,社会力量往往不可抗拒;但是个人也是强大的,因为个人至少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每个人对社会都有影响,烧饼郎对社会也有贡献,小人物也可以是伟大的。”

活动结束时,钱乘旦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祝每一位同学人生快乐!” 

 
活动现场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