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1

【教授茶座第36期】海闻教授谈“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11月5日下午,伴随着初冬的寒意,第36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举行,热烈的交流氛围让活动室里显得格外温暖。这一次做客教授茶座的嘉宾是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教授,学生主持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虞雪筠等20名同学与海闻教授围绕“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茶座一开始,海闻先解释了本次茶座话题的具体含义。他说,“海阔天空地想”不能简单等同于“仰望星空”,“‘海阔天空地想’不仅要有高远的志向,而且要有自由的思想,就是尽可能地发挥想象力去做事情,想象力应该是没有边界的”。海闻认为“脚踏实地地干”与“海阔天空地想”同样重要,“有主意的人往往很多,但是能把主意落实下来的人就不太多。如果不注重细节,只有一个主意,而没人去落实,还是不能成功”,如果能够把这两种精神结合起来,可能是比较完美的状态。

有同学对于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感到很苦恼,不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否正确,海闻开导道:“没有哪一条人生道路是绝对正确的,所以在路上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反思:这条路对我自己和整个社会而言有没有前途和意义;我对它有没有兴趣;有没有更好的选择,在可选择的范围内哪个最适合我。”他还建议同学遇到挫折时和志同道合的人聚一聚、聊一聊,共同交流,相互支持,因为这可能是克服困难的一个好办法。

一位同学纠结于研究生学制的长短,怕多读了一年书耽误了工作,海闻语重心长地劝导他:“千万不要太过于计较年轻时候多学两年的时间,人生是个长跑,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坚持不懈打好基础,将来做什么都会受益。这好比盖房子,别人已经盖了两层的时候你还在往下挖地基,这时候千万不要着急,要相信只要地基打好了,你最终盖的要比他的高。”

还有同学对于当今社会的浮躁感到忧虑,海闻表示有同感。他说:“现在的大学生很容易受到社会上一些风气的侵蚀,有两点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不要浮躁,二是不要太自我。”同时他也期望北大的学生能成长为有理想有情怀的人:“社会上总要有一批有理想的人,北大就承担起了这份责任,培养一批批有理想有情怀的大学生,对得起国家的资源和社会的期望。”

 

 
活动现场

活动最后,海闻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本期茶座的主题“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作为对同学们的期望。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自2014年3月起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