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教授茶座第35期】杭侃教授谈学习与工作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10月27日下午,微风抚平燕园的喧闹,新太阳学生中心内,宁静的气息伴着茶香渐渐结成尚带余温的水雾,第35期教授茶座在这里开讲了。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与14名同学围绕“学习与工作”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医学部2015级本科生贺斌担任学生主持人。

杭侃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当他讲到自己刻苦研读城市考古时,感慨道:“做人文学科的研究,出成果会比较慢。唯有扎实训练、勤于积累,才能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成功的可能性也会大一些。”获得博士学位后,杭侃进入博物馆工作。谈到工作,他指出,很多优秀的大学生,进了工作单位之后却变得不那么优秀了,因此,他建议:“还是要追求知行合一,千万不要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

几位同学对杭侃回校的决定很感兴趣。谈及自己的北大情结,杭侃充满感情地进行了分享:“我喜爱北大的学术氛围,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感受人文气息的熏染,对大家,尤其是文科生来说非常难得。”不仅如此,身为考古学教授,杭侃还对北大校园有独到的欣赏。他告诉同学们,北大的校园特别优美,它的布局看似比较随意,有点曲径通幽的感觉,实际上是源自很精心的设计,是一种园林式的布局,给人的感觉自然而又亲切。

一位同学对未来漫长的学术生涯感到忧虑,杭侃劝导他:“人这一辈子,努力和聪明都很重要,但更要学会忍耐。为着可能的机会要付出所有,充分准备,有机会才能抓住它。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一辈子都非常努力,可结果什么也没做出来。但是努力至少是比不努力做出成果的机率要大。”

又有同学想让杭侃谈谈自己目前的困扰,杭侃爽朗地笑了笑,回答说,他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想寂寞而寂寞不下。“有时候,我很难挤出大块时间去读书、做研究”,他说:“所以包里就随时带着书。在任何环境下一有空闲时间就迅速静下心来,看看书,做点积累。”谈到积累,他又为同学们推荐了一种他近日习得的方法。“积累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一有灵感的时候就拿纸写下来,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材料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变成学术文章。”

活动最后,杭侃与大家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给同学们的寄语:知行合一。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