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教授茶座第31期】王缉思教授谈“我的北大情结”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6月1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31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12室举行。国际关系学院王缉思教授就“我的北大情结”这一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活动现场 

王缉思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说:“小时候,父亲总教导我们将来要成为科学家,科学救国。我哥哥姐姐都是学理科的,只有我阴差阳错学了文科。” “在北大一路学下来,最大的收获是严谨:对待学问是非分明,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 “我认为,独立的思考、人文的气质、学者的矜持,是北大最可贵的地方。”

随后,王缉思跟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学习、科研心得。王缉思认为,考试是有诀窍的,不是说你认真学、花的功夫多,就一定能考得好,但如果你不认真学,一定考不好,关键是抓基础和重点。写论文一定要有个好问题,提出一个中心问题,作出解答,避免泛泛而谈。学者在做研究时要弄清是什么、为什么,就是说现实及其因果关系。至于怎么办——如何改变现实,这不是学者本分里的事情。

有同学请教如何更好地面对枯燥的科研,王缉思回答:“我一直觉得要‘爱一行,干一行’。在插队时,我在草原放羊,就一直琢磨怎么养羊;种菜就买一本《蔬菜栽培学》通读;在三门峡当电焊工就想着怎么精进技术。”“干什么就好好干,不要先想着讲价钱、讲条件。任何工作都有它好玩的地方,你要去享受它的乐趣。”“好好干自己的事情,不要在乎别人喜不喜欢你。只有问心有愧的人,才会去打听别人怎么看自己。”

活动结束后,王缉思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写下“Do something enjoyable”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办了31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600人次。本学期教授茶座已经结束,下学期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与同学们进行“每周一期”的交流。据了解,本次参加活动的21位同学都是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