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教授茶座第10期】王思斌教授畅谈青年与社会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11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0期“教授茶座”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举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同学围绕“青年与社会”这个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王思斌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畅所欲言,茶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王思斌鼓励同学们放松下来,勇敢交流自己内心最想表达的问题。他说:“当遇到问题和困惑,可以试着闭上眼深呼吸、静下心来,感受内心的力量,让自己去主宰自己。”

一位同学向王思斌请教乡土重建的问题。王思斌坦言:“在工业化过程中绕不过农村问题。农村发展需要在现代化和古朴之间寻求平衡发展。”他从三个角度提出了对于乡土重建的看法:“第一,应该重视农村,投入更多资源;第二,更好地发挥集体经济的作用;第三,依法治村的同时,调动‘乡贤’的力量共同治村。”

有来自农村的大一学生提出自己的困惑:“进入北大感觉不是很能适应,对于我这样的寒门学子,应该如何过好大学生活?”王思斌跟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我读大学的时候,也觉得自己与来自城市的同学有差距。不过我不在意这些,就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些努力最终总会有所收获。”他用“天生我材必有用”来勉励在场的同学,强调“就算是出身‘寒门’,只要能正确衡量自己、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出来,就能实现自身价值。”

有同学在工作选择上遇到困难,向王思斌提问。结合自己从哲学转向社会学研究的选择,王思斌给同学们提出中肯的建议:“兴趣不是选择工作领域的唯一因素,要做长远、全面的考虑。你的支持网络、人际关系以及社会需要等也会产生影响。”“我们不能总是生活在别人的评价中。事业多成功、赚多少钱和日子过得多幸福并不一定成正比。”

针对“怎样更好地将自己的兴趣与父母期待、社会期待相结合”的问题,王思斌鼓励同学“要学会做平常人、有平常心,只要事情值得做,就踏踏实实去做、坚持不懈去做,最终社会一定会给你回报。”在他看来,“年轻人都希望做大事情,但是大事往往需要从小事做起。通过做小事的不断积累,一些朴素的想法与知识才能融会贯通,成为你的一部分,你才具备做大事的能力。”

不少同学提到参加支教活动时会面临质疑。在探讨“支教能够给农村教育带来多大的改变”时,王思斌认为,“北大有许多同学都去偏远地区支教,我想最重要的出发点是:这种支教应该是当地所需要的支教,不是为我们而是为他们”。他真诚地说道:“有些时间短的支教,可能刚把孩子们的希望点燃,就结束了,难以达到好的效果,因此保持连续性很重要。建议同学们后期持续跟进,比如坚持通信等等。”王思斌认为,“支教活动的目的不仅在于让孩子们取得更好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对他们的人生成长有帮助。”在场同学对王思斌的话表示认同。

王思斌谈到自己的人生哲学是“超前半步”,而不是“跨一大步”。他认为,“超前半步”既能保持距离,又能与其他人在同一集团一起前进,这就是个人和团队的关系。活动最后,王思斌与学生们合影留念,并提笔写下了寄语“祝同学们在社会中不断成长”。他真诚希望北大的学生不管是否出身“寒门”,都要知足、要踏实,不能忘乎所以。只有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才能有所收获。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春季学期创办,至今已举办10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