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教授茶座第86期】段慧玲谈“勤奋、自律、审慎、诚实”

 

2020年11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行第86期教授茶座,北京大学工学院段慧玲教授受邀来到现场,就“拥抱不确定性,走出同行者压力”这一话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茶座现场

 

段慧玲认为,面对生活中日益增加的同行者压力和不确定性,我们首先要提升实力,增强定力。不确定性是滋长压力的温床,也是孕育新机的土壤,我们要善于直面和拥抱不确定性,不断走出舒适区。段慧玲建议同学们,“愉快地生活和让自己进步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把手段当成目的,在焦虑中迷失方向,陷入盲目“内卷”的圈套中。面对同行者,要学会欣赏他们的优秀,接纳自身的不足,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段慧玲鼓励同学们设立“长远的、有挑战性的目标”,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的支点,通过不断进取,拥抱无限可能。段慧玲还提醒同学们,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要在年轻的时候树牢自己的底线和价值观”,不能被环境的不确定性裹挟。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有同学请教,应该如何在科研的积累期坐好“冷板凳”。段慧玲结合自己博士论文写作的相关经历予以回答,她鼓励同学们先从“走进去”做起,通过潜心阅读文献,深入科研世界,了解既有研究的方法体系、最近进展、优劣特点和攻关方向;然后再努力做到“走出来”,走出阅读、走进实践,将头脑中的想法落地,通过反复的论证、斟酌和修改,有所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颗平静的内心和专注的态度。

 

同学提问

 

有同学谈到,从想要拓展自己各个领域的知识面来看,该如何平衡投入到本专业和其他感兴趣专业的精力。段慧玲从“木桶原理”出发,建议同学们重点培养自身优势,在把“长板做长”的基础上,寻找“补足短板”的机会。同时努力调整心态,“要跟自己比,问自己是否努力了,不要总跟别人比”,段慧玲开导同学们,“个人能力是有边界的,不可能都如你所愿,重要的是让自己平和下来,找到幸福感”。

 

现场合影

 

活动最后,段慧玲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寄语“勤奋、自律、审慎、诚实,走出同行者压力”

 

段慧玲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人生的精彩或许就在于不确定性,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在压力下保持清醒,在环境中坚持自我,才能行稳致远,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

 

 

86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要把你内心真正的动力激发出来,这个很重要。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我们要设立长远的、有挑战性的目标,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的支点。

 

微语录·二

不要只盯着你的周围,你越盯着眼前的这一点点东西,就会越焦虑。要看得长远一点,有个长远目标,然后不断努力。

 

微语录·三

同学们要学会去交流沟通,不要在学习中过于分数导向,焦虑很多是来源于此。

 

微语录·四

在年轻的时候要树立价值观和底线,这方面很重要。你们这代人教育经历差不多,良好的价值观慢慢树立起来了,社会就会慢慢进步。

 

微语录·五

你要提醒自己善于聆听和接受不同的声音,这样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

 

微语录·六

不确定性会带来压力,但也意味着你努力了就能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微语录·七

要在把“长板做长”的基础上,寻找“补足短板”的机会。

 

微语录·八

你们要在吸收知识最好的年龄段学到更多东西,不要被物质的东西束缚。只要你努力了,达到一定高度,这些东西都是水到渠成的。

 

微语录·九

你努力了,目标没达到也没什么遗憾的;但你没努力,就是一生的遗憾。

 

微语录·十

科研要先从“走进去”做起,通过潜心阅读文献,深入科研世界;然后再努力做到“走出来”,走出阅读,走进实践,将头脑中的想法落地。

 

微语录·十一

同学们现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树长板”。人生就是这样,是一个选择的过程,不可能什么都要,一定是先把“长板做长”。

 

微语录·十二

一定要跟自己比,问自己是否尽心尽力了,不要总跟别人比,甚至陷入比较和焦虑的恶性循环。

 

微语录·十三

做事情一定是有边界的,人生的解也是有边界的,不可能都如你所愿,要让自己心态平和,才能找到幸福感。

 

微语录·十四

要找到一种内心的平衡,有一种内在的驱动,不断挑战自己。

 

微语录·十五

我们要勤奋、自律、审慎、诚实,善于拥抱身边的不确定性,这样才能走出同行者压力。

 

北大“教授茶座”作为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和名师大家一起品茶畅谈,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进一步增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体会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敬请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