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校领导与2019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交流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6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2019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校史馆一楼大厅举行。校长郝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与来自14个院系的本硕博毕业生代表亲切交流,倾听成长感悟,送上毕业祝福。座谈会由工学院2014级博士毕业生王绍鑫主持。

会前,郝平、陈宝剑与师生共同参观了陈列在校史馆一层展厅的“念你·依旧”——北京大学2019年毕业主题展览。“念你·依旧”取自“2019”的谐音,饱含着母校对学子的深情厚谊。展览共分相见欢、满庭芳、蝶恋花和长相思四个板块:入学录取通知书、新生训练营理想起航卡片、科技发明专利证书、课堂笔记本、志愿服务工作证、社会实践报告、青春长跑号码布……100余件毕业生提交的多样生动的展品,展示了毕业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师生共同参观“念你·依旧”——北京大学2019年毕业主题展览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一代代北大人前仆后继,书写历史,成为历史,而在校史馆举办此次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也成为毕业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的一环。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毕业生吕安琪表示:“我想学校把这次座谈选在校史馆,就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忘记母校的优良传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活动现场

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毕业生张赵乐结合自己在南海舰队参军入伍的经历表示:“难忘在某次护航任务结束离港时,一位华侨老大爷跟着我们的船跑到了码头的尽头,一直喊着‘祖国万岁、祖国亲人一路平安’,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壮烈情怀,更明确了作为一名北大的学生,该如何结合所学去担当这个时代的重任。”

毕业后将赴共青团中央从事青少年权益维护方面工作的吕安琪分享了作为第18届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云南弥渡支教的经历。“在北大读书就像在人生的花田里撒下一把种子,给未来埋下了五彩缤纷的伏笔。我在支教期间利用周末给同学们开设小小读书班,开展小说接龙、剧星大赛,就是想把这些在北大经历的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带给这些孩子们,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我坚定了今后从事青少年工作的决心。”

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毕业生刘茂甸说:“感谢学校为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尤其是今年博士生们终于可以在畅春新园的楼内浴室洗澡(笑),同时感谢北大给研究生们提供科研的平台。作为一名环境地理学专业的学生,深入环境、了解环境是做好学术的重要基础,感谢母校为同学们提供的科研平台和实践机会。”

法学院博士毕业生方柏兴毕业后将赴最高人民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他记得曾经有位检察官这样告诉他:“我们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他表示:“每当想起这句话,都感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想作为一名北大学子,不仅是凭借才华去放飞理想,也要脚踏实地,多下些笨功夫。”

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八年制毕业生司高分享了自己的选择学医、坚定从医的心路历程。他表示:“日复一日的汗水造就出的对医学知识的熟稔、对生命的敬畏、对医疗事业的热爱,也让我渐渐明白北大医学的厚重内涵。北大更像是一位熟悉孩子性情的母亲,将所有的牵挂化作知识、能力、光荣和梦想,装入我们的行囊,使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充满阳光。”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硕士毕业生张义日表示,临近毕业真正感到十分的不舍,自己在北大收获了很多,但是对母校的回馈却很少。“我想北大是一所伟大的校园,她不求从这里毕业的学子飞黄腾达回来捐款捐楼,当然如果能捐就更好了(笑),但是她希望我们就从这里走出以后,每个人都能坚守自己独立的人格,为他人的幸福拓展纵深,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光华管理学院台湾籍硕士毕业生刘曜宗说:“来了北大之后才知道原来北大有这么多的台湾学生,自己也和很多台湾学生一样,选择毕业后留在北京继续发展。也希望能在未来,一定要去参加一次五四青春长跑,还想和山鹰社的同学们一起去登山体验,弥补自己短暂两年北大求学时光的遗憾。”

艺术学院本科毕业生、俄罗斯留学生代丽娜告诉大家,从她第一次踏入北大校门至今,已经过去整整七年。七年中,从汉语班学生,到预科生,再到本科生,她对北大的感激之情日益加深。她深情而幽默地说道:“如果我对北大有什么不满,那就是让我如此深刻地爱上了中国。毕业后我将从事旅游和文化相关工作,把北大所学和自己所爱结合在一起。”

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生李旖旎从自己大二时收到系主任范晔老师给自己的一封长长的回信说起,结合“道不远人”谈了在北大人文学科四年的学习自己的收获和体悟。她说到,人文底蕴为我的内心打下底色,让我离善良更近,离光明更近,离人性更近;感谢母校赐我披挂上阵的勇气和眼底温柔的清波,让我能够在走出校门之际大胆地说一句:“大学毕业了,背包入江湖,从此在路上,天地可为庐。”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毕业生黄海文表示:“北大的良师益友对自己来说是四年来非常重要的部分。感激数院的所有老师们,老师们上课都非常的用心,非常享受这四年以来上的几乎每一门专业课。通过专业学习,培养了自己非常强的批判能力、学习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从定义出发来思考问题的种种能力。”相比四年前,他表示自己更加自信,能以一种平和理性的心态来接纳生活的不确定性。

郝平认真聆听了所有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对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各地的毕业生们表达了不舍与祝福。他引用印度诗人迦梨陀娑曾写下的诗句寄语同学们:“黄昏时刻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母校永远牵挂着大家。大家把北大称为母校,汉语中像母亲、母语一样组词的词汇并不多,更显得这个词的分量之重、情感之深。

郝平指出,母校一直致力于为大家提供最美好的学习生活体验,创建最优质的各类资源平台,并给予每一位同学最深切的关心爱护,同学们也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北大,为这座古朴而又厚重的园子增添了无穷的生命力。他对毕业生殷切嘱托,毕业典礼后同学们走向社会,要脚踏实地为社会作贡献,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永久奋斗,以向上的姿态回应国家和社会对北大人的期待,同时也要健康快乐地生活,在人生路上走稳走好、走向幸福和成功。他指出:“就像刚才的展览,同学们生活的印记成为了展览的作品。我们谱写我们的生活,就是书写北大的历史,也是书写国家的历史,书写社会的历史。祝大家前程似锦,为国家,也为北大作出更多贡献!”

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部、教务部、总务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资助中心、校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合影留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