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举办第三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6年1月8日下午,第三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活动,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党委组织部干部工作室主任张新平、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洪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第三医院学生党总支书记李颜、社会学系2015级硕士研究生、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代表刘开标担任评委。学工部机关工作人员、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60余人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共有21名辅导员报名参赛,其中12人从之前的初赛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大赛决赛。决赛采用情景模拟的形式进行,每名选手现场抽选题目,进行模拟展示。比赛题目涵盖大学生学业职业生涯规划、院系评奖评优、危机事件应对、校园热点事件处理、情感问题疏导等各个方面。各位辅导员沉着冷静,通过个别谈话、团体辅导等方式,细致耐心的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奉献了一场富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思想盛宴。有辅导员利用掌握的心理咨询技术为恋爱同学提供情感支持,有辅导员站在职业生涯帮扶的角度,为想休学创业的同学提供发展分析,有辅导员使用危机干预技术帮助思想消沉的同学调整情绪。最终,根据评委无记名评审打分,结合初赛笔试成绩,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根据笔试成绩和现场观众评选,还分别产生了“最佳理论奖”、“最具人气辅导员奖”和“最受欢迎演员奖”。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进行了总结讲话。她首先肯定了举办此次大赛的积极意义,并对我校辅导员展现出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表示赞赏。她同时指出,辅导员是学校服务学生的骨干力量,北京大学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培养,学校要在系统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发掘辅导员优秀典型,为他们创造好的学习和工作条件。最后,叶老师借活动之机,向全体辅导员致以新年问候。

附件:第三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贾润东

二等奖

卢 敏 刘沐轩 张 岩 高东旭

三等奖

张清莹 耿炎焱 段 锐 张 磊 陶治旭 庞子钰 蔡旻恩

最佳理论奖

贾润东

最具人气辅导员奖

卢 敏

最受欢迎演员奖

邢 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