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6

北京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举行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7年1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活动,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代表、优秀班主任标兵代表、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获得者和学生代表担任比赛评委,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等60余人观摩了比赛。

此次大赛共有32名辅导员报名参赛,通过初赛笔试,17人入围决赛。决赛分两轮进行,比赛形式除沿用往年的情景模拟与谈心谈话之外,新增设了主题演讲环节,促进辅导员思考工作价值和意义,考察辅导员的表达能力。在主题演讲过程中,选手们围绕“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辅导员的价值与追求。第二轮进行的是情景模拟与谈心谈话环节,每位选手现场抽选题目,通过与同学谈心谈话进行模拟场景展示。比赛题目涵盖大学生学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评奖评优、危机事件应对、校园热点事件处理、情感问题疏导等各个方面。参赛辅导员沉着冷静,针对学生情况和问题特点,缜密分析,循循善诱,细致耐心地帮助同学处理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奉献了一场富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比赛。最终,根据评委无记名评分并结合初赛笔试成绩,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此外,根据笔试成绩和现场观众评选,还分别产生了“最佳理论奖”、“最具人气辅导员奖”和“最受欢迎演员奖”。

比赛结束后,叶静漪为获奖辅导员颁奖,并就比赛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意义,并对辅导员在比赛中展现出的工作积累和能力水平表示赞赏。她指出,辅导员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富有特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尽心尽职服务学生和帮助学生,对学校全体学生的成长成才付出了心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思想政治教育最根本的是立德树人,希望广大辅导员明确职责,认清使命,育人先育己,做有道德、有品质、有专业技能的教师和干部。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强培养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附:北京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席中海

二等奖:马欣妍、杨薏璇、刘静、周伟、胡超、王小溪、刘爽健

三等奖:聂艺菲、武静怡、许人杰、吕瑞石、蔺芳、赵静贤、刘坦、代瀚锋、张恒

最佳理论奖:席中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