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学工部举办2015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暨优秀班主任表彰会

来源: 综合办公室

7月8日,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学生工作部举办了“北京大学2015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暨优秀班主任表彰会。90多名新生班主任参加了培训会。

学生工作部张庆东部长做首场讲座。他从学生事务的主要内容谈到学生个人能力培养体系。着重介绍了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集体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一个班的同学是一个紧密的整体,互相关联互相帮扶,共同分享与共同承担。班集体建设好了,归属感和集体认同感增强。集体的氛围可以带动整个集体的成员。目前班集体建设正受到来自教学班与行政班的分离、虚拟组织与非正式组织增多、信息透明度和多样化的要求、人力投入与专业化的水平等多方面的挑战。在挑战面前,班主任需要掌握班主任建设的要点,包括态度学习、了解学生、把握时间、要素促进以及情感支持。他希望班主任能够发挥管理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辅导为切入点,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健康的心理是健康身体、健康生活方式的前提。心理健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帮助新生形成良好的适应。庄老师以“关注问题的对话”与“聚焦解决的对话”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焦点解决提问的方式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及早发现学生心理问题有效进行危机干预。通过比较“关注未来聚焦解决”和“关注过去聚焦问题”的两种思维方式的差异以及面向过去因果论和面向未来目的论的不同效果,进而提出了“以实验精神进行辅导”的理念和“刻度化询问”的概念和作用。他鼓励大家“将教育理念传递在自己的生活中”,尝试去理解方法背后的精神,以身作则,感染学生。

获得2014-2015学年优秀班主任标兵称号的班主任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先华老师介绍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感受和经验。带着“一个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班集体应该具备哪些条件“这样的思考,刘老师开始了班主任工作。通过查阅学生工作文献,参加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通过召开未雨绸缪的第一次班会、班级调研、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等工作,刘老师不仅陪伴学生共同成长,同时“自身也对教育有了更丰富的认识,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反思,相比于闪光的荣誉,更热爱作为班主任这些年的光阴”。

作为2014级新生班主任,物理学院14级本科1班班主任王逸伦与大家分享了新生班主任工作心得。根据高中生到大学生角色转换特点,着重介绍了通过QQ群、生日会等方式营造大家庭氛围、通过多参加班级活动,通过开展一对一谈心等工作如何进行班级建设,通过列表方式详细介绍了新生班主任的重要工作时间节点,以及各项工作的注意事项。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金永兵老师,作为在学生工作岗位上战斗10多年的前辈,他表达了对于学生工作的天然认同感和深深亲切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对班主任工作的了解,金老师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总结为三个特性:班主任工作的无上光荣性,班主任工作的责任重大性,以及做好班主任工作无限爱心付出的必须性。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做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对于大家积极投身班主任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我校班主任育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在育人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班主任为燕园学子的健康成长,为校园的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叶老师指出,在全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中,班主任的工作处于德育和智育的结合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育的衔接点上,在学校的育人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班主任是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是学生学业上的“引导者”,是学生情感上的“守护神”,也是学生班级的“管理者”。党和国家对班主任工作寄予厚望,学校也高度重视,学生更是迫切需要,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最后,叶老师对班主任提出几点希望。一、立德树人,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追求。能够与学生成为一生的朋友,始终关注他们思想的困惑、学习的艰辛、成长的烦恼、生活的困难和择业的焦灼,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二,不断探索,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班主任要用心领悟、用学术的态度去思考、用专业的精神去总结,并针对新形势、新问题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三、努力提升,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一种价值来实现。通过担任班主任,加深对教育对象的理解,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提升自身境界,体现自身价值。

为了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新生班主任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学校每年7月前后举办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帮助新生班主任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方法和技巧,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