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学生工作部举办选留学生工作干部专题培训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6年4月14日—15日,学生工作部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12会议室举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出席,2014、2015及2016届三届选留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总督导徐凯文老师,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老师以及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职业咨询师聂晶老师。培训中,聂晶老师揭示了人们对心理咨询的常见误解,让辅导们了解心理咨询的正确定义、基本原则以及心理咨询的现存理论和主要流派,阐释了来访者、心理咨询师的职责,咨询室的布置要求。庄明科老师从“四度人生”、以实验精神进行辅导、关注人性积极面等方面展开,同时还穿插亲身体验、教练技术等。徐凯文用数据阐释了中美大学生的自杀率对比,以及我国高校所做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模式效果显著,他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方面的经验和方法,指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重点不在于干预,而在于提前发现问题。此外,他还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学生工作队伍进行专业培养、学生家庭与成长环境关注、大学生危险信号事件排查等一系列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重点。

本次培训使选留干部们更全面地掌握了心理辅导的相关知识和技巧,也为其专业能力与业务素养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