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6

李晓明教授做“慕课”专题讲座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5年11月6日下午,在第二教学楼311教室,校长助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晓明教授做“慕课与北大慕课带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来自机关及各院系的辅导员以及学生助理90余人参加了活动。讲座由刘德英副部长主持。

首先,李晓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慕课”在国际国内发展的现状,特别是北京大学自2013年1月启动这项工作以来所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两年半之后的今天,北大已开设56门慕课,涉及各个学科,而截止目前,已有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人次进行网上学习,效果显著。

随后,针对什么是“慕课”(MOOC),基于英文“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缩写,李晓明教授将其解读为由主讲教师负责的、通过互联网开放支持大规模人群免费参与学习,以讲课视频、作业练习、论坛活动、通告邮件、测验考试等要素交织的一种新型的网络课程。相比于以往的教学模式,这种被称之为“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实践了在线与线下教学模式的混合,更为学生青睐,“先看课程视频再上课,有助于理解”则是学生的切实感受。

之后,关于学校大力支持开展“慕课”工作,李晓明教授认为有三条理由:其一,提高北京大学的教学水平;其二,辐射优质教育资源,承担教育责任;其三,促进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他特别指出,2013年全国教育十大新闻中的第八条就是“北大首开网络公开课,‘慕课’引发在线教育热潮”,说明北大在“慕课”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最后,李晓明教授展望了“慕课”的前景。他认为,当全球“慕课”超过5000门,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以免费学习。“慕课”或可助力实现全民义务基本高等教育,甚至专业性的高等教育也或将由此出现新的变革。他特别强调,教育能够触及到千万人是我们的理想、愿景和追求。“慕课”无疑将会是一件具有深刻影响的事情,发展“慕课”的危机感、紧迫感相伴而来,机遇与挑战在等待着我们。

在提问环节,现场听众都对“慕课”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围绕“慕课”将在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中扮演什么角色、“慕课”发展到现在可能面临哪些瓶颈和困难、如何应对“慕课”时代的文化形式和思想观念等方面提出问题,李晓明教授一一作了解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