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学工系统举行“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两个视角转换”专题培训

来源: 综合办公室

5月20日下午,学工系统“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两个视角转换”专题培训在老光华楼202室举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培受邀担任主讲,来自学生工作系统9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围绕“移动互联网的基本特性”,冯培老师认为,当下互联网的特点是用户至上和体验为王。他将互联网分为大众化与消费化的互联网、个性化和社交型的互联网以及可视化和精微型的互联网,并分别做了诠释。他认为网络开放教育对当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三大挑战:一是把教育的时空从整体切成碎片式,形成教育诉求从他律到自律的需求转换;二是让教学课堂从固化走向流动,形成教育对象从有限到无限的边界扩展;三是使教学内容从一元变为多元,形成教育主导从单维到多维的立体参照。

什么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两个视角转换呢?冯培老师认为,其一是传导体系:把有形教育语意化为无形沁润环境;其二是角色形象:使管理型教育者成为魅力型领导者。针对当下高校学生所具有的明显的分众化和同质化趋势,强烈的自我意识,追求文化内容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和对流行文化的接受、参与程度高等群体特征,冯培老师指出,面对同质化、个性化,追求真实性、实用性的学生兴趣点,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利益相融性,做准直面问题的对象化教育导入设计;面对分众化、事件化,追求亲和性、情节性的学生关注点,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传导的设计时代性,做细破解问题的分众化传导境域建构;面对碎片化、浅显化、国际化,追求易感性、流变性的学生薄弱点,要提升教育主导者的价值引领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