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0

辅导员“赋能计划”专题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工作者在学思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本领学生工作部持续开展辅导员“赋能计划,定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或相关部门领导专题开展培训,引导辅导员进一步提升能力素养、拓宽知识视野,更好适应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

2022年10月6日午,本学期“赋能计划”首场讲座顺利举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会副秘书长张会峰应邀主讲《新时代“大思政课”的机遇与挑战全校100余名专职辅导员、选留辅导员、班主任及第二班主任参加,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丽主持。

讲座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张会峰老师结合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论述和高校思政工作具体实际,从立德树人与大思政课、思政工作的挑战与机遇、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时代、新形势下讲好“大思政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就如何把握中国发展大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政工了精彩阐释。他指出,随着网络新媒体和新技术的应用,思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日益新颖,但也面临着价值多元化和话语权分流等困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思政工作必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共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精彩讲授

张会峰老师的讲授与会老师深刻领悟到新时代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大历史责任老师们围绕当前思政工作出现“魅力危机”“本领恐慌”问题提问,张会峰老师给予了细致、深入的解答。此次培训,学生工作部为每位老师准备了《习近平讲故事》作为学习读物帮助辅导员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进一步汲取养分,提升育人本领。

互动交流

接下来,学生工作部还将持续推进“赋能计划”,定期开展主题报告、专题交流,辅导员、班主任、第二班主任今后的育人工作提供方向和方法上的指引思政教育融入到青年学子生活学习方方面面,更好践行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