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第五届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选手风采——北京大学席中海

来源: 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北京高校辅导员“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





担任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及团委书记以来,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常规工作稳中求进,创新工作锐意进取,怀着对学生的爱,常存问题意识,盯着问题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以解决实际问题和学生实际评价为标准,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育人工作前进。

一、思政教育重在引导,赢得青年认同

先后担任生科团委常务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作中紧紧围绕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主题,把握团的工作需勇于开拓的特点,及时传达校团委的指示和要求,开展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科创、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重点进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团校工作不断改革,举办“第三届五院联合团校”,初级团校也进行了选课制的较大改变,培养学生工作后备军,学生收获感不断提高。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组织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举办了一大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学生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完善第二课堂,增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社会教育,举办第七届“校友杯”社会实践活动,系列培训、教师指导、答辩指导等环节均有所创新,担任指导教师的实践团队获得第七届“校友杯”社会实践评比一等奖。引导学生广开思路,志愿服务与社会公益有机融合,学院志愿者项目遍地开花,其中“青丝行动”已成功入围海淀区志愿服务大赛评选。坚持“团委书记讲团课”传统,在院初级团校中讲授《常用办公软件技能》《常用社交礼仪》等课程,直接与团员骨干面对面交流工作感想。在团的工作中,越来越体会到扎根青年的重要性。

始终牢记辅导员的育人使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参与学院党务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大学第23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和第28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生命科学学院领队,在工作期间,认真完成党校办公室的任务,带领全体学员进行讨论和学习,两次活动中均被评为党课优秀领队辅导员。带领团委同学积极进行思政学习,召开五四精神座谈会等,在开展团校过程中引导团校学员积极关注时事。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努力用个人的语言与学生交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学生的认同感。



二、 心理工作重在关怀,真诚平等交流

出于工作需要和专业兴趣,比较重视心理辅导能力提升与实践。学院坚持对大一新生进行一对一深度访谈,通过访谈,对学生有全面的了解,并针对其特点进行心理辅导、学业辅导和生涯发展辅导,帮助其解决问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除了新生访谈外,重点跟踪在访谈中遇到各种问题的同学。当学生出现人际、学业、心理、就业等问题时,也会首先进行单独谈话,详细了解情况,为下一步解决奠定基础。累计进行新生访谈100余人,人均超1小时,访谈记录数万字,并累计进行各类谈话数百次。同时,参与处理数起学生危机事件,包括自杀倾向、抑郁症、重病等。负责心理排查、个案问题的资料记录与汇总工作。另外,学院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相联动的学生支持体系,展开电话家访工作,与30余名家长进行了单独沟通和交流。还与同事一同修改完善了新生访谈提纲、家访提纲,使工作更加结构化、规范化。

三、 生涯导航重在实效,助力学生起飞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规划辅导,定期安排参与生涯发展培训与案例讨论活动。负责“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的组织工作,邀请到中科院动物所所长康乐院士、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院士等多位生命科学界知名学者,与同学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与科研感悟,讲座得到院内外师生高度关注。参与组织“生科一席谈”活动,邀请各行各业优秀年轻校友,与新生畅谈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学院开设《事业与人生》专业任选课,旨在为学生提供科学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参与其中的《决策与信息不对称》课程讲授,通过课堂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多层次的专家、校友交流,多层次的理论与实践接触,让学生在职业生涯探索路上更富动力与实力。


四、 学业辅导重在支持,夯实发展基础

学习是学生最核心的任务,学业健康发展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业发展工作,从辅导、督促、激励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学生学习的动力、能力与活力。负责学院学业辅导体系的建设工作,总结过去经验发现,低年级本科生对学业辅导类型的活动有很大需求,如之前的集体约自习、学业发展讲座、课程大典编写等。从单一学科、单一群体入手展开试点,以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学业困难学生内部互助的形式,依托竞赛生资源,为多学科、大范围铺开奠定了基础。具体组织形式比较多元,包括习题讲解、难点答疑、经验分享、备考指导、集体自习和临时辅导。建立学业发展品牌活动——“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学业促进计划”,得到本科生广泛欢迎。学院还积极寻求校友支持,参与了与校友的洽谈工作,工作得到校友肯定。学业辅导体系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学生辅导工作,学生发展再添一环。

五、自我学习重在恒心,全面修炼“内功”

学习劲头高涨,学习实践广泛,积极参加各种能力培训,参与课题研究,不断为自己充电。除了按时参加学工部组织的岗位培训外,于2016年6月主动报名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第146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辅导员老师们共同探讨“辅导员能力提升”这一主题。与其他两位同事合作申报了2017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围绕《高校基层团校组织模式的创新与思考——以北京大学为例》这一课题展开研究,研究正在稳步推进,阶段性成果以《关于基层团校发展现状的讨论与思考——以北京大学为例》发表在《北大青年研究》上。十分重视工作规律的总结和资料的整理工作,对财务报销流程、学生工作相关规范进行了较大程度的修改和完善,对学业咨询、团队建设、骨干培养、领导力锻炼等话题进行了结构化梳理,以期帮助自己和后人提高学生辅导能力。

六、 常规工作重在落实,力争稳中有进

在已经基本熟悉工作业务的情况下,进一步梳理工作资料,细化工作流程,力争使各项工作能在顺利完成的前提下不断开拓创新。担任生科资助工作经办人,主动关心学生经济情况,认真完成认定、申请等各环节工作,保障所有贫困生及时得到帮助。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对其进行理财辅导、心理辅导、学业辅导、生涯发展辅导等。2016年6月,到湖北省走访困难生家庭并与当地高校交流资助工作,共看望7户学生家庭。负责学生助理团队的管理工作,建立起培训、专项、内联、轮岗、书角、评优等多环节参与的团队建设体系,大大提高了助理工作效率。全程参与毕业、军训、迎新工作。保障毕业流程顺畅高效、毕业政策解读专业规范。三次担任军训团生命科学学院领队,带领连队同学积极完成训练任务,及时处理学生的突发问题,保障整个军训工作顺利开展,所在连队多次被评为优秀连队。在迎新工作中与学院行政团队通力配合,加强新生教育。负责2016级本科新生辅导员的招募、面试、培训、指导工作,新生班主任的招聘工作,为新生教育配备给力团队。负责办公室财务管理工作,针对财务报账特点,积极学习财务知识,整理工作流程,使财务报销更加规范、高效。参与学院LED屏宣传工作,制定稿件管理办法,并完成部分美工工作。

做辅导员的一年半时间里,十分忙碌,十分充实,学生、领导、同事构建的良好工作氛围使人十分愉悦。除了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工作技巧等方面的提升,更珍惜工作方式与思维方式的改变。比如遇到问题临阵不慌,全面搜集信息,客观分析材料,广开方法思路,逐一评估比对,做到兵来将挡。再比如工作区分轻重缓急,细致做好时间管理,善于借力学生骨干,实现效率提升和骨干培养的双赢。类似经验还需进一步总结梳理,未来的工作还需更加努力。

返回